[约策]提问:如何理解潮流文化中出现的“背德”现象?(知乎体/一发完结)

提问:如何理解潮流文化中出现的“背德”现象?

如题。曾经的自己也是个深深陷入二次元不可自拔的少女,然而这两天给女儿卖安利的时候发现某一些作品涉及到很多与世俗道德相左的内容,虽然有可能是我终于成长到能看懂这些梗了,但终究还是怕教育不好影响孩子,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解释,所以仍然想讨论一下这个问题,还请大家不吝赐教。

 

今天也是自豪的弟控

赞同13888         幽灵、苏烈心里苦、长城一姐等人赞同

 

没想到纸片人也会被邀请,礼节性谢谢。

简短的答案是:没有人能站在道德角度去指责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是错误的,但也没有人能利用感情作为借口为所欲为、伤害他人。后一句话针对所有认为恋童癖和恋物癖没有区别的人,你们是不配做人的人。

接下来内容涉及兄弟感情,不适的人可以直接看下一条回答了。

我和我弟亲生兄弟,他比我小五岁,父母很早离开后,弟弟就跟着我生活,因为一些缘故我们失散了一段时间。我从来没有放弃寻找他,终于得以重逢。

一直到寻回弟弟之后,我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对弟弟有逾越的感情。

在我看来,弟弟是不应该和我分开、应该被我照顾好的、我生活中的一个部分,就像我曾经答应母亲,后来也承诺弟弟的那样,“兄弟,永远不分开”。因此意识到和弟弟失散时,我的反应有懊丧、自责和想要找到他,文学作品时常将一些情节夸大,比如写我泪奔,写我痛苦地折磨自己,写我立刻意识到自己深深地爱着弟弟,都是没有的。

但我的确第一次感觉到慌张。父母离开时我很难过,战火四起时我很愤怒,可我从来没感到害怕,因为我始终觉得一切都可以被再建立起来,然而发现找不到弟弟了——说出来可能有点好笑——是很让我惊恐的一件事,其中最可怕的,是想到弟弟不知道会经历什么,想到他会害怕、会哭,而我无法在他身边安慰他,他只有自己一个人。

所以改了名字,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必须要找到弟弟,不能让他一个人。

坦诚地说这个做法后来被证实很蠢,因为弟弟也在找我,以我先前的名字来找我自然是找不到的。如果重来一次的话不会再这么做,但更应该做的是从一开始就会努力去阻止和弟弟失散。

在我们再次相见之前,弟弟留给我的印象还是那个一有风吹草动眼眶里就有泪珠的小哭包,我也曾觉得这样养弟弟会使得他没有男子气概,然而那时我想到的是我们会一直在一起而我有的是时间陪他成长,后来他的确成长了,变成了张扬肆意、绝对不会轻易掉眼泪的男子汉,只是过程很疼,而我至今仍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他很少提起我们分开的时间里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就是大半夜会忽然抱紧我或者醒过来大口喘气,明显是做了噩梦的样子。我非常想问,但深夜不适合聊天而第二天他总有办法找借口转移话题,有些事情是非常难开口的,对他而言对我而言都是,在我们被迫变得陌生之后。

那时我隐隐约约开始觉得,想要真正关心弟弟,关心他身上的一切转变,一个兄长是没有资格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我需要一个别的身份,可是仅仅因为我需要这个身份就去再做一个承诺是没有意义的,尤其是对我的弟弟,当年我的承诺就不曾兑现,我们都不会想重蹈覆辙,更何况强迫弟弟接受我的关心,这更是毫无理由毫无逻辑的事情。

寻回弟弟之后,我们都在长城守卫军供职,因为他的精神状态,战斗时也偶尔会发生意外,再加上他性子比较急比较冲,和同僚的关系并不算特别好,我只能经常帮他打圆场,有心想说他几句,看到他一个人坐在瞭望台上孤零零的,除了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也什么话都讲不出来了。

他从来不看坐在他旁边的人是谁,就晃着两条腿,望着远远的天,手里无意识地玩着兵器上缠的线,末了我拍拍他,喊他吃饭,他就站起来跟我走,我有想过他是知道每次都是我,还是从来没在意,随便是谁他都会跟着走。

后一个想法让我非常不舒服,但这种感觉只能压在心底,因为我知道有什么终究会改变,我只能既来之则安之。

有一天他和我们小队长吵吵被碾压,又赌气坐在瞭望台上,我走到他身旁的时候,他忽然转过身来,冲我吼,“哥——”。我把他抱怀里了,这货给我讲了一下午加一晚上和我失散之后他有多害怕,我听他肚子咕咕叫喊他去吃饭,他擦了两把鼻涕眼泪不依不饶继续说。

我想那可能也是他第一次感到慌张。

像这样的情节,放在文学作品里,可能接下来的就是动心、拥吻、水乳交融,自此我们的感情从兄弟升级为“背德”的兄弟。

没有的。

我们在天黑了之后偷摸去了厨房,拿辣子鸡拌饭吃,麻香口味的底料还是我跟母亲学的,弟弟一边吃一边稀里呼噜擦眼泪,不知道是辣出来的还是之前没擦净的。

直到我写下这些答案的时刻,弟弟在我身旁呼呼大睡,腿翘在我的腿上,我依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说他对我的全部信任和依赖也是超越兄弟情谊的。

但是那很重要吗?

你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了,有一个“不符伦理”的高帽子扣在你头上,阻止了你所有超越界限的关怀,不能阻止你继续爱你想爱的人,以合情、合理、合乎正义的方式。倘若我获得了回报,那么就皆大欢喜,倘若我没有获得回报,我该怎么样做依然怎么样做。

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我的感情没有错,可怎么往下走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

这一点,和其他所有的感情,都没有区别。

FIN

上周是死亡周,这两周是期末考试,所以很抱歉之前一言不发就消失了好久好久。一段时间没有写文手也有点生所以先摸摸鱼复健一下!

另外就是最近爬墙比较严重……沉迷K猫(超级冷!!)沉迷《集结吧王者》,给大家卖安利这个节目真的心态特别好,虽然看到辰鬼还是有点唏嘘……沉迷泰辰CP然后被某太太的文虐到整个人心态爆炸……

总之这两天状态不是特别好,但是整个人会调整调整然后有空继续更文的!

谢谢喜欢!

评论(4)
热度(159)

© 咸蛋叉烧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