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向前看(一发完结)

练笔作品,主题是“原点”。

----

翻开考卷最后一页,题目第一行字入眼,她小声抽了口气,幸好还记着考场纪律没真把那一句“卧槽”骂出来,尽管如此,这个角落不太平稳的气息还是惹来监考老师充满警告意味的一瞥,她赶紧低下头让耳后积余的头发挡住侧脸。

 

还真遇到了两天前复习卷上的原题!

 

记忆一下被打开,像科幻电影里的某个高新3D展示技术,脑中储存的数学卷子一张一张排列交叠,但不是在桌面,而是竖立着,前后保持着不同的距离,离她最近的便是那张复习卷。她闭上眼睛,回想脑海里那张卷子的模样。

 

“……请根据以上题干,建立坐标系并解决问题。”

 

没错,就是这题,和平常题型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需要自己选择坐标系的原点,要是没有诀窍的话必定要在这个决定上浪费不少时间,而且一旦选错便要面临浪费不少时间后从头再来的境地,幸好,她可是对解法知根知底了。自动铅笔在手里转了一圈,她比着尺子飞快在图形上添上两道辅助线,也算巧了,那天她花了三个小时在这道题上,自己解了一遍发现怎么也做不出来,比对答案却还是一知半解,不得已只好去问……

 

在纸上奔腾的笔尖骤然停滞在第一行解答正中,“直线”的“线”刚刚写下偏旁。

 

脑中的画面一下扭转,凑在卷子边细细阅读的她被看不见的线拉扯着,退后、退后、再退后,直至面对着一整面墙般的所有的资料,这时她才仿佛后知后觉地发现,其中有些卷子上不止有黑灰色的铅笔印记,还有一道道灼眼的红色,然而却没有机会容许她细看细想,左上角一张卷子移出画面,紧接着右上角又是一张,而后是右下角、左下角,一圈一圈,她无声地喊叫着,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苦积攒的一切化为乌有。

 

那些卷子消失得越来越快,替代卷子的黑暗也越来越浓重,于是仍在中间的便成了仅剩的光源,她不死心地望着正中间的那一张,直到最终连它也消失——画面却陡然光亮起来。

 

穿着校服的男生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瓶子,笑盈盈看着保持三米远跟着他转了好几圈却没找到机会上前的她:“不用谢我了啊。”

 

——她喜欢了很久的那个人。

 

一张纸被拍在她桌上:“喏,我的解法比你那一大串容易多了。”

 

“怎么可能?”把那张纸展开来,潦草的字迹仅有五行,不过她对那人缩略步骤的底细如数家珍,将跳过的内容用铅笔补上,简写的理由也填充完整,十行证明逻辑清晰,她对着自己整整一张纸的解题过程,暗暗叹了口气,“好吧好吧你赢了。”

 

一直坐在她前桌等着的人咧嘴笑了:“别灰心呀,说不定下一道题你就比我先做出来呢。”

 

“我让你得意……”她也不知道哪儿来气,一下站起来抄着笔袋,男生已经窜出半个教室,在门口还回头给她做了个鬼脸。

 

等人影消失了,她讪讪地放下笔袋,目光落在桌上的稿纸上,不知何时攀上唇角的笑容又隐去了。

 

——她始终追不上的那个人。

 

“这道题确实挺麻烦的,”他摊手,掌心朝上,等了几秒见还没有动静,又催促道,“给我支红笔呀,你还想不想听了?”

 

——她不得已去问的那个人。

 

“你说喜欢……”他挠了挠头,眉间皱起来,挤出三道浅浅的竖纹,“我、我也不知道。”

 

——委婉地拒绝她的那个人。

 

“距离考试结束还剩半个小时,”监考老师的声音自她身边响起,“抓紧时间。”

 

或明媚或郁郁的场景倏忽消散,她惊觉试卷上多添了一道长长的、斜斜划下来的铅笔印记,赶紧抓过橡皮狠狠擦掉,但同时,明明存在于脑子里的答案好像也被擦得一干二净,只留下男孩皱眉为难的模样。

 

直线AB……不对……是直线AC吗?最开始的第一步到底是什么来着?是从直线的长度相等开始推导吗?还是角?快点……要没时间了……快想起来!

 

她迟疑着写下两个字母,企图用残存的图像记忆辨认是非,但先前清晰的卷面早已在脑子里糊成一团,怎么看都觉得有可能正确。指尖已经有了凉意,她控制不了自己向时钟飘散的目光,这一看却更是胆战心惊,又少了五分钟,她还停留在第一行,再这样下去,连一分过程分都不可能拿到。

 

她忽然听见自己问:“答案上的这一步你怎么没有写?你是不是漏了这个条件?”

 

“哪一步?”男孩凑近了,一手扶着她的椅背,一手撑在桌上,像是把她半环进了怀里,她拼命反抗不由自主的生理性脸红,只觉得耳边的声音也是带了灼热的温度的,“哎?我好像是真没看到这个!如果是这样的话……”

 

“如果是这样的话,居然是我做复杂了啊,”他的语气飞扬起来,“谢谢你啊帮我发现了这么大个BUG,这样看的话,将原点放置在B点的话,用圆柱坐标系而不是直角坐标系,大概可以缩减五六步吧!”

 

笔尖在纸上簌簌作响,那些先前丢失在脑后的运算像久违的老朋友,先后与她礼貌问好,边角的关系、它们代表的意义、逐渐靠近答案的推论,通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确。对,之所以练习时陷入困境,是因为始终都没想到圆柱坐标系这一可能,但现在只要有他的提示,只要有一点点提示……

 

近乎疯魔的书写停下了。

 

答案是零。

 

“还有十分钟。”

 

答案不可能是零!

 

怎么会?哪一步错了?计算?是因为符号的正负?还是誊写?从坐标系读方向时晕在正反上了?到底是哪里不对?眼前这些、由自己一笔一划写下的东西,都是些什么?为什么突然复杂深奥得像在看另一道题目的解法?

 

就算能弄明白这些,她的坚持还有意义吗?

 

这道题,有正确的解法吗?

 

“最后五分钟。”

 

她猛地闭上眼睛,绝望地挑选着早已经不受自己控制的场景,讲第五十七页第八题时他的胳膊肘碰到了她的,讲期中考试选择题倒数第二题时他发现了画在旁边的涂鸦,讲那一张复习卷时她决定表白……

 

那道拉扯她的线又出现了,却是温柔地牵引着她,带她离开一幅一幅印象深刻的画面,带她走向可以屏蔽、可以逃离自卑和尴尬的地方,而后带她转身。

 

无数个小小的格子落在底片线上,每一个格子中都有他和她的身影,在教室、在图书馆、在操场边上树下的阴凉里,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唯一相同的是两个人的笑容,遮盖在每一个格子前方的,是她最初看见的那些笔记工整的试卷。

 

这些格子不知道被谁一个个码好,贴上了标签,小心翼翼地收在了时间轴上。

 

她望向最左边,象征着一切伊始的那个点,那个格子里只有男孩一人,他也回望着她,举起了手中的溶液瓶,笑起来。

 

她望向最右边,唯一没有被收在格子里的点,那里有一张课桌,一把椅子,和一份未写完的试卷。

 

监考老师看着角落里的女孩愣在原地、奋笔疾书、咬牙切齿,最后终于信心十足地交了卷,忍不住揉了揉太阳穴,这是谁家的孩子,好让人操心。等整理完试卷,她发现这个女孩居然还没走,愣在原地直勾勾地盯着教室门口。

 

今天阳光很好,穿着校服站在那儿的男生笑得很腼腆。

 

FIN

评论(2)
热度(5)

© 咸蛋叉烧饭 | Powered by LOFTER